财政司长:冠病疫情变化将是香港面对的最大障碍

字体大小:

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认为,今年的香港经济展望基调不俗,但困扰香港两年的冠病疫情变化将是最大的变数和障碍。

陈茂波今天(16日)在博客上写道,持续反复的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,香港要全力做好防疫控疫的工作。面对外围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,香港也有必要继续恪守审慎理财的原则,并且保留一定的财政实力,以确保香港的金融稳定,并应付已知和未知的情况和需要。

陈茂波也指出,在财政预算案咨询期间,不少人建议下一份预算案继续派发电子消费券,但有反对者认为,电子消费券涉及的金额庞大,建议更具针对性地运用公共资源;有人则认为,民众因疫情减少外出消费,使消费券作用有限。

也有人希望预算案能延续过去被称作“派糖”的一次过纾困措施。陈茂波担心,任何纾困措施一旦聚焦某群目标受众,便容易因差异待遇而引起反弹,而如果能做到普遍受惠,则可能被视为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不足。

陈茂波认为,如果要在各界都比较能接受的范围内争取较理想效果,纾困措施需要有更好的平衡、更好的解说,以及各界的谅解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