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宠物店仓鼠验出冠病病毒 港府人道处理2000只仓鼠

香港渔护署工作人员昨天进入铜锣湾宠物店Little Boss,该店有店员确诊,感染源头不明。(彭博社)
香港渔护署工作人员昨天进入铜锣湾宠物店Little Boss,该店有店员确诊,感染源头不明。(彭博社)

字体大小:

香港铜锣湾宠物店传播链蔓延,该宠物店仓鼠也验出德尔塔冠病病毒,香港政府昨天(18日)决定将全港宠物店共2000只仓鼠人道处理。

综合《星岛日报》和网媒“香港01”报道,香港铜锣湾宠物店Little Boss昨天有女店员确诊,感染源头不明,同日发现该宠物店顾客也确诊。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随后检测该宠物店包括仓鼠、龙猫和兔仔125个动物样本,其中11个仓鼠样本呈阳性。当局决定,将铜锣湾宠物店及全港34家宠物店共2000只仓鼠人道处理,并呼吁民众若在上个月22日后购买仓鼠,也须交由渔护署人道处理。

当局也发现,宠物店大埔太平工业中心仓库的88个环境样本中,部分笼及食物的样本呈阳性;至于仓库的511个动物样本,仍有待化验。仓库内的20至30名工作人员,以及确诊女店员的16位密接者都要送往检疫。

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总监徐乐坚说,须进一步调查仓鼠的感染途径,由于有动物样本及环境样本呈阳性,不排除由人传动物、或者动物进口香港时本身就带有病毒,再感染患者。

渔护署助理署长薛汉宗说,涉事仓鼠由荷兰进口,不过当地过去一年来没有在动物群中发现冠病病毒。过去文献证明,实验室中的仓鼠感染冠病后其鼠群也会感染,但这次是世界上首次有仓鼠在天然环境中感染冠病。

渔护署署长梁肇辉说,仓鼠及小动物有可能传给人类,为截断传播链,铜锣湾宠物店及大埔仓库约1000只小动物,以及全港34家宠物店约1000只仓鼠也须人道处理;在去年12月22日及本月7日荷兰进口的两批仓鼠也有风险,也须交由渔护署人道处理。

他补充道,政府无法逐只仓鼠隔离和观察,仓鼠病毒潜伏期也可以很长,为了尽快解除潜在风险,人道处理是较稳妥做法,并获得政府专家支持。薛汉宗则说,仓鼠会排查出冠病病毒,若不尽快处理,对负责的渔护署人员也将构成风险。

港大微生物系讲座教授、政府顾问专家袁国勇认为,政府扑杀仓鼠的决定果断明智,可预防新变种病毒经仓鼠传人。他补充道,根据欧洲扑杀鼬鼠经验,冠病病毒可以由人传鼬鼠再传人,发生少数个案欧洲的政府就已经扑杀数以万计鼬鼠。

不过,港府的这一做法也受到香港建制、泛民人士批评,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克勤认为,“一刀切”的做法并不恰当,同时不尊重生命,并要求以隔离检疫代替人道处理。

民主党动物权益发言人、沙田区议员周晓嵐对此表示难以理解,认为杀死2000只小动物及仓鼠是对动物生命的不尊重。他强调公共卫生权力绝不应胡乱滥用,现在未有证据证明仓鼠会传染给人,卫生防护中心应该要进一步调查,不应在未经证实前杀掉所有仓鼠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