赖清德将出席洪都拉斯总统就职礼 或过境美国

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将以总统特使身份,出席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的就职典礼,据悉将过境美国洛杉矶。(自由时报)
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将以总统特使身份,出席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的就职典礼,据悉将过境美国洛杉矶。(自由时报)

字体大小:

台湾总统蔡英文指派副总统赖清德以总统特使身份,出席洪都拉斯总统卡斯特罗的就职典礼,据悉赖清德将过境美国洛杉矶。

综合台湾《联合报》《中国时报》报道,台湾总统府今天(19日)早上宣布上述消息。

台湾总统府随后举行赖清德率团出访洪都拉斯的记者会,发言人张惇涵说,为了旅途安全便利,访团也会有过境安排。

张惇涵还说,蔡英文期许特使团完成三个深化,分别是深化邦谊、深化合作及深化民主台湾的国际参与。

特使团团员包括台湾总统府副秘书长李俊俋、外交部次长俞大㵢、驻美代表萧美琴及总统府发言人谷辣斯·尤达卡(Kolas Yotaka),另因防疫考量,部立桃园医院副院长陈厚全将随行担任防疫官,团员共26人,行程六天五夜。

台媒此前报道称赖清德此行将过境美国洛杉矶,但张惇涵今天在记者会上未说明过境地点,确认后会再公布。

台湾外交人士说,依照往例,历任总统或特使到访中美洲以过境洛杉矶为最合适安排,赖清德的行程安排也不会例外。据了解,最近许多洛杉矶台侨已经得知消息称赖清德将过境,当地的民进党支持者也讨论是否有机会参加侨宴。

由于赖清德被视为台湾2024年总统大选民进党热门人选,再加上国民党主席朱立伦、民众党主席柯文哲都规划在今年3月后访美,赖清德此行过境美国的规格与准备,也被视为他“2024的起手式”。

此外,据台湾中央社报道,美国总统拜登今天也指派副总统哈里斯率团前往参加就职典礼,哈里斯和赖清德两人是否能在洪都拉斯接触也引发关注。

美国白宫副新闻秘书辛赫(Sabrina Singh)发出声明说,哈里斯的访问将进一步推进她与卡斯特罗在去年12月10日电话会谈中所做的承诺,即深化美国与洪都拉斯间的伙伴关系,共同推动经济成长、打击腐败与解决移民的根本性问题。

洪都拉斯候任总统卡斯特罗在竞选时称,若当选将与台湾断交,转而承认北京。但卡斯特罗阵营去年12月称,优先考虑与美国的关系,不打算与中国大陆建交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