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息:中国拟线下举行日中邦交50周年纪念式

字体大小:

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0月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通电话时,双方均表示,希望以明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,共同发展两国关系。外交消息人士指出,“中国对举办纪念仪式的态度积极”。

据共同社报道,消息人士透露,中日友好协会(会长唐家璇)的官员去年12月上旬向日方传达了举办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仪式的意愿。

该官员与曾任中国驻日大使约九年的常务副会长程永华关系较近。该官员表示,希望为两国关系发展做出贡献的日本政治经济界重要人物出席,也想邀请文化艺术界人士参加。

自冠病疫情流行后,习近平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于防疫需要,几乎未与外国要人会晤。中国也已在各地发现新型变异毒株“奥密克戎”的社区传播,今后疫情发展难料。中日友好协会的官员,也提及线上举行的可能性。

中日围绕钓鱼岛(日本称尖阁诸岛)的对立仍在持续。2012年9月日本政府宣布“购买”钓鱼岛后,邦交正常化40周年纪念仪式被取消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