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南市长黄伟哲驳线民风波:未曾出卖同志

字体大小:

针对有台湾周刊今天(19日)报道称台南市长黄伟哲曾经是线民,黄伟哲今天反驳称,自己未曾出卖同志,也不曾配合威权特务的作为,并将委由律师提出告诉。

台湾《镜周刊》报道称,有知情人士称,台湾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代主委叶虹灵去年5月曾约谈黄伟哲,指相关档案记载黄伟哲在大一被教官要求提供社团动态,直到大三相关单位以误餐费为名每次给予一、两千元(新台币,约48至97新元),促转会也仍保有这些收据,收据上是黄伟哲的字迹,黄伟哲也坦承是他所签。

对此,黄伟哲今天在面簿发文反驳称,当年情治单位和教官会想方设法接近异议分子,但是无论他们采取任何威胁利诱的手段,自己从来没有出卖过同志。

他强调,“我没有做过线民,也不曾配合威权特务的作为,况且转型正义何其慎重,任何恶意借此操作的不实攻击,都将委由律师提出告诉。”

黄伟哲最后还强调,自己的立场很清楚,即威权时代的档案应该全面公开、全面检视,追究“党国威权体制”的责任,而不是在受难者之间制造猜忌。

综合《联合报》《中国时报》等台媒报道,针对《镜周刊》的报道内容,促转会也发布声明反驳称,该报道提及黄伟哲有亲笔签名的收据,但事实上调查局并未移转收据类的档案,促转会也从未掌握这类资料,自然不可能在调查过程中出示收据。

促转会强调,“收据至今仍保留在促转会卷证中”、“黄脸色一沉坦承亲笔所签”、“有人在监控类档案中看到线民收据并向促转会举证”等相关情节,均非事实。

促转会也说,约谈黄伟哲的时间是前年11月,并非媒体所称的时间点;而报道中“知情人士”所提及的访谈内容与实况,包括叶虹灵出示牛皮纸袋、教官提及的黄伟哲家庭背景、访谈情境、当事人表情等,相关情节均未出现在访谈中,与事实不符。

此外,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敦涵今天针对此事说,黄伟哲稍早已有公开说明,支持他勇于捍卫自己的清白,就30年前监控者的档案来做评论或描述,其实都有失偏颇,也无法还原加害者的结构,这是要继续努力的地方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