陕西男子称打疫苗就核酸会阳性被罚 警方撤罚致歉

字体大小:

中国陕西省咸阳市一名男子称“打完疫苗不能直接做核酸”被罚,事件引起舆论争议,当地警方于昨晚撤销之前的行政处罚决定,并向当事人道歉。

咸阳市公安局前天(18日)在官方微博通报一起涉疫谣言案,指违法行为人李某某17日在微信群内私自发布“打完疫苗不能直接做核酸,否则就是阳性,核酸后打疫苗不影响,切记切记!!!”的虚假信息,严重影响了疫苗接种工作的正常进行,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。

通报称,彬州警方根据《治安管理处罚法》第二十五条之规定,给予李某某罚款500元(人民币,约106新元)的处罚。

据《新京报》报道,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此前印发的相关文件中,明确提到“被采样人员采样前48小时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”。

中国多地疾控中心也曾发布类似提醒,接种冠病疫苗后,需48小时后再进行核酸检测,以减少因接种区域疫苗株核酸片段造成人员检测核酸假阳性结果。

因此,上述处罚事件在网络引起争议,并登上微博热搜榜。很多网民说,疫苗接种点都有提示“接种疫苗后24/48小时不建议做核酸”,这样就“被判造谣,公职权利真是肆无忌惮。”

咸阳公安随后删除这则通报,并于昨晚在官方微博再次发布情况通报说,针对网民关注的李某某涉疫谣言案,郴州市公安局立即启动案件复核机制。经核查,李某某的行为不构成违法,现已撒销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。

郴州市公安局已向当事人赔礼道歉、退还罚款,并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