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工信部:芯片需求持续增长供应仍紧张

字体大小:

芯片和汽车生产在近几个月有所恢复,但中国工信部发言人罗俊杰认为,全球集成电路供应链稳定性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,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,芯片供应将依然处于紧张状态。

澎湃新闻报道,国务院新闻办今天(20日)举行的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,有记者提问称,数据显示芯片和汽车生产在近几个月有所恢复,是否意味着芯片短缺问题即将解决。

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、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回复时说,去年全球集成电路制造产能持续紧张,各行各业都陆续面临着“缺芯”的问题,对全球产业发展业绩造成了较大的影响。其中特别是汽车产业受到的冲击最大,国内许多家车企因此出现了减产或短期的停产问题。

他说,主要原因是芯片的需求在持续增长,全球疫情蔓延、还有一些个别国家对他国企业进行“无理的制裁和打压”等综合因素,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造成了严重冲击。

罗俊杰说,随着市场调节机制逐步发挥作用,以及在各级政府、汽车企业、芯片企业的共同努力下,汽车领域的芯片“缺芯”问题正在逐步缓解。但是也要看到,全球集成电路供应链稳定性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,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,芯片供应将依然处于紧张状态。

罗俊杰表示,针对汽车“缺芯”的问题,工信部也一直密切关注并积极应对。下一步,工信部也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加强沟通合作,鼓励国内外的骨干企业统筹加大投资力度,推动提升芯片全产业链供应能力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