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一幢住有2500人大厦暴发疫情 已围封强检

香港葵涌村逸葵楼从1月21日起实施“限制与检测公告”三天,即大厦围封强检,每天要求所有居民接受检测,获阴性结果才可离开大厦。(中新社)
香港葵涌村逸葵楼从1月21日起实施“限制与检测公告”三天,即大厦围封强检,每天要求所有居民接受检测,获阴性结果才可离开大厦。(中新社)

字体大小:

香港葵涌村逸葵楼昨天(20日)疫情大暴发,已有16人染疫。由于香港检疫设施没有条件隔离大厦内2500名居民,也无力安排家居隔离,只得从今天(21日)起将大厦围封强检。

综合《明报》与网媒香港01的报道,逸葵楼从今天起将实施“限制与检测公告”三日,即大厦围封强检,每日要求所有居民接受检测,获阴性结果才可离开大厦。

目前逸葵楼的病例遍及11层的12个单位,16个感染者当中有一名保安以及15位居民。第一名被确诊的是名79岁男居民,基因排序显示为奥密克戎(BA.2),和之前确诊的一名巴基斯坦女子所携带毒株相同。

该巴基斯坦女子来自检疫酒店交叉感染群,她将病毒传染给丈夫后,后者上周四(13日)曾到逸葵楼垃圾房收集物件,香港个案追踪办公室相信,这是引发逸葵楼疫情的源头。

香港政府专家顾问、港大微生物学系教授袁国勇形容,逸葵楼发生“非常大的超级传播”,他呼吁居民尽量不要外出,否则疫情会扩至全港社区。

袁国勇坦言,香港现在已经没有足够多的检疫中心,大厦有2500名居民,因涉及送饭等事项,政府也没有能力安排居家隔离。

袁国勇研判,大厦暂无须撤离居民,但会要求居民每晚检测,翌日有阴性结果才可外出上班或购物。袁国勇相信,随着奥密克戎疫情越来越严重,港府未来数日会加紧增加隔离设施。

香港昨天新增14起确诊病例以及20多起初步阳性病例,袁国勇说,相信政府会大量增加追踪中心的人力,以进行多层接触者追踪,但如果追踪的速度仍然赶不上疫情发展速度,“要考虑其他可能性”。
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