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官媒批河南县长“恶意返乡论”太伤人

字体大小:

中国官媒批评河南县长“恶意返乡者,先隔离再拘留”的言论欠妥。

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县长董鸿一段23秒的视频本月20日引起热议,他在一场会议上说:“凡是中高风险地区试图返回,不讲你有没有疫苗接种证明,不讲你有没有48小时核酸检测……你只要返回,先隔离再拘留。”

董鸿后来澄清,网传视频经过剪辑删除了“不听劝阻,恶意返乡”这段,因此造成了误解。

董鸿指出,他听说有六个现在在高风险地区的人要回乡,而且说的话很难听,称“枪毙也要回来”。因此他才在会议上说:“凡是不遵守省市县疫情防控规定,不听劝阻,恶意返乡的,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。”

然而这一段言论再次引起网民不满,中国官媒也发声批评。

央视网评公众号就发布文章提出疑问:“何为恶意返乡?标准是什么?谁来判定?先隔离后拘留的法律依据在哪里? ”

新华社也发表文章说,疫情防控本就是复杂的系统工程,不能搞“一刀切”“层层加码”,要“懂防控”,更要“懂民心”。对于符合法律规定、国家防疫政策的返乡行为,不能冠以“恶意”一罚了之。

《人民日报》则发文说春节返乡是人之常情,“恶意返乡”的说法太伤人,而且拘留之说缺乏法制意识,更少管理温度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