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透:立陶宛考虑要求台湾修改代表处中文名称

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伯格斯(图)上周向总统瑙塞达建议,要求台湾修正“台湾代表处”的中文名称,改为“台湾人代表处”,以缓解与大陆的紧张关系。(法新社)
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伯格斯(图)上周向总统瑙塞达建议,要求台湾修正“台湾代表处”的中文名称,改为“台湾人代表处”,以缓解与大陆的紧张关系。(法新社)

字体大小:

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,立陶宛政府正在考虑要求台湾更改“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”的中文名称,以化解与中国大陆的外交冲突。

报道称,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伯格斯(Gabrielius Landsbergis)上周向总统瑙塞达(Gitanas Nauseda)建议,要求台湾修正“台湾代表处”的中文名称,改为“台湾人代表处”,以缓解与大陆的紧张关系。

这一改变将使该名称与英文及立陶宛语的译名相同,不过有关更改仍需获得台湾方面的同意。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英文名称是: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.

立陶宛总统办公室拒绝评论,外交部也未回应。

路透社引述立陶宛政治学者科贾拉(Linas Kojala)说,立陶宛做出的任何单一姿态都难以改变大陆的态度。他认为,立陶宛政府可能想强调,该办公室代表的不是作为政治实体的台湾,而是立陶宛希望与之建立文化、经济和其他关系的台湾人民。

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,已有三名知情人士称以上消息不实。其中驻立陶宛代表黄钧耀说,未曾接获立方变更代表处名称相关询问或要求。黄钧耀强调,台湾代表处名称为台、立双方共识。

《自由时报》则报道,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今天下午强调,没有接到任何资讯。他称,事实上台方接到立陶宛重要人士的讯息,对方立场非常坚定,要争取和台湾有更多合作机会,争取美欧国家支持。

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去年11月18日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成立。中国大陆以代表处名称使用“台湾”一词,“损害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”为由,持续对立陶宛外交及经贸强力施压。

这也并非第一次传出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或将更名的消息,早前英国《金融时报》就曾报道称美国曾向立陶宛提出更名的想法。不过美国国务院本月20日驳斥了报道内容,立陶宛外交部21日的声明也指出报道不实,强调从未接获美方相关请求,代表处名称为立陶宛与台湾的主权决定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