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受贿获刑12年半

字体大小:

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夏建国今天(26日)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半。

据澎湃新闻报道,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今天对夏建国受贿一案公开宣判,以受贿罪判处夏建国有期徒刑12年六个月,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(约42.5万新元);追缴受贿违法所得,上缴国库。

法院审理查明,2003年至2020年间,夏建国利用担任上海电机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、副校长,上海电机学院院长,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、校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、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,为他人在承揽学校建筑工程、销售产品设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,索要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,共计折合人民币2257.35万余元(约480万新元)。

法院认为,夏建国的行为构成受贿罪,受贿数额特别巨大,依法应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,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。夏建国具有索贿情节,依法应当从重处罚。

但夏建国到案后除如实供述办案机关已掌握的受贿事实外,还主动供述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犯罪事实,具有坦白情节,且在家属帮助下退缴了全部受贿犯罪所得,真诚认罪悔罪,依法可从轻处罚。

现年59岁的夏建国,是名教授、博士生导师,电机行业专家,长期在上海高校任职。他21岁就担任上海电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,后任上海电机学院院长五年多,2014年11月获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,2020年10月在任上落马。

上海市纪委监委去年1月宣布夏建国被双开的消息,当时的通报指其表里不一,欺上瞒下,工作上独断专行,搞一言堂;混迹于各种利益朋友圈,师德与家风败坏;搞两面派做两面人,生活腐化堕落,长期包养情妇;利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等。

中国2018年正式启动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后,近年来持续加大高校反腐力度,2020年以来已有30多名高校厅局级领导领导被查处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