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彩云邨长波楼暴发疫情 62户居民已被撤离

字体大小:

继香港新界葵涌邨上周暴发疫情后,位于黄大仙区的另一公共房屋住宅区彩云邨又暴发德尔塔冠病疫情。彩云邨长波楼累计通报22起病例,居民楼62户居民于昨晚(27日)已撤离并送往检疫中心。

综合《星岛日报》《头条日报》和网媒“香港01”报道,香港政府前天晚上对长波楼进行围封,并对居民进行检测,发现18起冠病初步确诊病例。截至昨天,长波楼已累计通报22起病例,分布16个单位,涉及不同楼层座向,包括七号座向的四个单位,11号座向的三个单位,16楼的四个单位。

据悉,此次疫情源头疑似来自一名女性保安员,住在黄大仙豪苑,她的儿子上月初购买了一只仓鼠,并被验出带有德尔塔冠病病毒,其子早前也通报确诊冠病。

港府专家顾问、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昨天在视察彩云邨时说,确诊病例分布于不同楼层座向,怀疑居民楼出现烟囱效应,导致疫情出现垂直和横向传播,即患者呼出含病毒的暖空气向上升,由低层带向高层单位。

袁国勇透露,政府已留意到排气喉长度不足的问题,会尽快修例解决。

至于16楼涉及横向传播,袁国勇认为,主要原因可能是,该层染疫居民曾使用抽气扇,将病毒抽出室外,但由于单位设计因素,居民不能关窗,而其他同层单位也同时用抽气扇,将病毒抽回室内,因而受感染。

袁国勇说,长波楼七及11号座向的居民,以及16楼的二至七号座向的居民须送往检疫中心。由于染疫女保安员曾在控制室用餐,因此全邨保安也要强制检测。此外,长波楼所有居民必须接受检测,并履行居家隔离,隔离天数则须视检测结果。

根据香港卫生署昨天更新的确诊者居民楼名单,共有21座居民楼新上榜,其中黄大仙区疫情已蔓延至另外两座居民楼,包括凤凰村大厦、慈正邨正明楼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