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营立委吁开放核食引朝野不满 柯建铭为议事延宕道歉

字体大小:

针对日本福岛食品解禁议题,台湾民进党立委郭国文今天(28日)呼吁行政单位在春节前开放福岛五县市食品,引发国民党不满,围占主席台抗议;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今天下午3时35分代表民进党团为议事延宕道歉。

综合台湾《联合报》《自由时报》和中时新闻网报道,台湾立法院临时会今天(28日)最后一天审查总预算案,但国民党团称接获消息,称民进党立委郭国文说下午院会结束后,政府就要开放日本福岛五县市食品进口,让国民党立委费鸿泰等人喊出休息求证,费鸿泰扬言不惜提出倒阁连署因应,抗议民进党违反协商玩两手策略。

眼看国民党立委占领主席台,导致院会无法继续进行,立法院院长游锡堃早上11时11分宣布提早用餐,12时半继续开会,让民进党团和国民党团继续沟通。

为力拼总预算于今临时会完成三读,朝野历经数小时沟通后达成共识,游锡堃于下午3时35分宣布开会,并邀请柯建铭针对郭国文呼吁福岛食品尽速解禁,以党团总召身分道歉。

柯建铭说,感谢朝野党团,为台湾进步发展尽力,在最后一刻稍微有插曲,对于郭国文委员的呼吁引发大家误解,在此代表党团因误解造成议事延宕表达道歉。

柯建铭道歉后,立法院会恢复预算案表决,预计须花三小时,才能完成总预算案三读。

在柯建铭道歉后约半小时,郭国文今天下午4时许也在面簿发文道歉,称对于“福岛五县市食品宜采速战速决,纯属个人看法,但时间点和文字分寸拿捏会造成如此风波始料未及,对耽误的一切,深表遗憾及不好意思。”

台湾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今天下午也说,外传“政府今天会宣布开放日本福岛食品”消息纯属谣言,并非真实,应予以澄清。他说,台湾日本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先前已经有说明,开放日本福岛食品并无所谓时间表,未来如果有具体的进度,政府也会向民众报告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