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代表团不出席冬奥开闭幕:防疫与航班影响

字体大小:

台湾以航班与防疫等因素为由,决定不派代表团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开幕与闭幕式。台湾周二(25日)已以“参赛人数有限”、“过往台官员都不出席”等原因,宣布不派官员参与冬奥。

据台湾教育部体育署官网昨天发布的消息,台湾代表团一行15人将从美国盐湖城、瑞士苏黎士及台湾出发,依据大会防疫及入境政策,导致航班有所调整及延迟,未能于开幕典礼当天(2月4日)全数飞抵北京。由于选手需要休息,加上防止染疫风险,代表团将不参加开幕式。

体育署并称,由于选手长时间在世界各地征战,因此冬奥赛程结束后一、两天内即会搭机返台,考量选手人数不多,闭幕典礼当天,多数选手均已离开,因此不参加闭幕式,让选手早日返家团圆。

据联合新闻网报道,中华奥会副主席蔡赐爵说,台湾过去参加国际大型运动会,几乎都不会缺席开闭幕式,但今年状况确实较为特殊,包括目前前往北京的航班断断续续,希望让选手在抵达北京后能够安心调整,将专注力都放在竞技场上。

蔡赐爵直言,今年冬季奥运会在疫情影响下确实状况较为特殊,基于保护选手的考量,体育署才会做出不参加开闭幕式的决定。

除了疫情考量与航班影响,台湾体坛人士分析,开幕式的入场序可能也是考虑因素。如果北京冬奥采取简体中文安排入场序,中华台北代表团可能排在中国香港代表团之后进场,这是政府相关单位不愿见到的。

中国大陆国台办周三举行记者会时,发言人朱凤莲用了“中国台北代表团”的称呼。陆委会当即回应,台湾组团赴大陆参加北京冬奥,是依据“奥会模式”,以及1989年两岸奥会负责人在香港签署的协议,以“中华台北(Chinese Taipei)”名称参赛,绝不接受任何矮化我方地位的名称。

台湾代表团今年在冬奥会共取得四席参赛资格,分别为参与竞速滑冰的黄郁婷、雪橇的林欣蓉、滑雪的李玟仪、何秉睿。其中女子选手共三人参赛,也创下史上最多纪录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