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斌再获聘为中国女排主教练

字体大小:

江苏女排主教练蔡斌今天(2月3日)获聘为中国女排主教练。

中国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今天发布公告,作出上述宣布。

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,56岁的蔡斌再度接掌中国女排帅印后,将肩负带领中国女排征战2022年杭州亚运会、2022年女排世锦赛、2023年女排世界杯、2024年巴黎奥运会等国际大赛。

蔡斌是二传手出身,训练严谨刻苦,要求严格,治军严厉,技术和头脑堪称一流,排球圈内人称“小诸葛”。他1997年担任上海女排主教练,带队在全国甲A联赛中四次蝉联冠军,完成上海女排全国顶级联赛五连冠历史。

1999年开始,蔡斌兼任中国女排青年队主教练长达10年,其中2001年和2005年两次率队获得世青赛银牌,2003年和2007年两次率队获得铜牌,为中国女排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。

2009年3月23日,蔡斌正式出任中国女排主帅,2009年9月率领中国女排在亚锦赛上获得亚军,成为下课导火索,而后不久“被下课”。

2010年5月,蔡斌签约北京汽车女排,成为该队主帅,带领北汽女排该年就重返全国甲A联赛,之后两个赛季跻身八强和四强之列,完成三年三大步飞跃,改写北京女排弱旅历史。

2014年5月,蔡斌改任江苏女排主帅,该赛季就率领上赛季垫底的江苏队勇夺联赛季军,时隔六年重返联赛三甲之列。2017年,他率领江苏女排首次夺得联赛冠军,还带领江苏队夺得同年全运会冠军。此后五年,江苏女排基本处于联赛冠亚军行列。

蔡斌今天接受《北京晚报》专访时坦言,他为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感到很荣幸,同时感觉压力很大。

至于组队思路,蔡斌说,就目前来说,队员还有不少伤病,他会尽快思考队员的组成。“未来肯定是老中青结合的队伍,这不仅是指眼前,更注重未来。因此,我会静下心来思考。但有一点要明确,那就是在精气神上,在每一堂训练课上,去抓女排精神,抓训练质量。”

蔡斌说,“队员技战术不是特别熟练,情有可原,但精气神必须要有,我们打翻身仗的决心必须要有。”

客观说,目前的中国女排不具备世界冠军的绝对实力,而中国民众对女排抱有无限期待,冠军似乎是无法躲避的目标。蔡斌说:“2022年亚运会,我们会全力以赴夺冠,2022年世锦赛力争名列前茅,先从这一年开始,一步步踏实地走,努力工作。”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