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媒:中联办约见建制派重量级人士征询对特首人选的意见

字体大小:

香港媒体披露,香港中联办领导人上周个别约见建制派中的重量级人士,以征询他们对于特首人选的意见,中联办官员并没有提出具体下任特首人选,仅听取重量级人士对人选的意见。

据香港《星岛日报》今天(7日)引述消息人士报道,有关咨询工作在上周大年初一以后进行,获中联办咨询的建制派重量级人士,包括现任及前任政协常委、爱国爱港阵营内主要团体领导人。咨询工作由中联办副主任亲自进行,采取一对一咨询,了解重量级人士对特首选举、特首人选的意见。中联办官员仅听取意见,没有发表评论,也没有提及下任特首人选。由于特首选举临近,有受咨询人士对于中国中央政府现阶段仍进行这种“开放式”咨询工作,也感到奇怪。

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认为,有意参选者在没有得到中央祝福,以及有信心获得一大部分选委支持之下,一般不会愿意公开表明参选意向。他说:“大家都在研判形势,要知道自己有多少胜算,但问题是,一日未得到祝福,没有信心得到选委支持,就不知道胜算。”

刘兆佳分析,过去的特首选战较早开锣,原因在于有为数不少的反对派选委存在,而处于弱势的有意参选者,希望透过拉拢反对派,获得提名票及投票时的暗票机制,最终杀出重围,而反对派也可借此在选举中,发挥影响选情的关键作用。他说:“以前有反对派也会提名参选人,他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产生某种主导作用,对未来特首提出要求,影响民意,最后达成左右选举的效果,他们倾向于很早期便‘出招’,而建制派,中央政府也要接招,不能让反对派取得先机,设定选举议程”。他认为,在没有反对派选委的情况下,选战提早发生的可能性较低。

刘兆佳也研判,中央一向希望见到特首选举时君子之争,不会因候选人的竞争,而破坏香港稳定和爱国阵营团结。他说:“中央这一次肯定非常严谨认真,因为下一个特首任期是关键时刻,国际大环境剧变,要思考如何在该大环境下维护香港及国家安全,而本港社会经济也处于转捩关头,要破解深层次矛盾,建立多元化产业结构基础等等。”他强调,中央不希望特首选战出现恶性的激烈竞争,造成爱国力量分化,及让外在敌对势力有机可乘,“讲事实摆道理是可以的,但人身攻击、抹黑、派系分歧就麻烦了。”

香港下届行政长官选举提名阶段将在本月20日开始,3月27日进行投票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