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湾开放日本福岛食品 蔡英文:不会进口核食

字体大小:

受到2011年3月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事故影响,台湾禁止日本福岛、茨城、枥木、群马及千叶等5县市食品进口至今,如今将正式解除11年来的禁令。对此,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,关于日本食品进口议题,8日行政院已经宣布新的管制措施,“我也要向大家强调,台湾不会进口核食。”

据台湾ETtoday新闻云报道,蔡英文指出,日本东北大地震发生10年多来,各地区纷纷放宽或解除相关管制,目前仍限制福岛周边地区所有食品输入的只剩下台湾和中国大陆。

她说:“透过去年的公投,台湾向世界展现了,我们愿意接受国际标准,也有决心面对及解决困难贸易问题,走向世界贸易体系。”

对于日本食品进口议题,蔡英文表示,政府一定会确保民众健康安全,回归科学检验,并采取比美国、欧盟等国际标准更严格的措施,为食安把关。

蔡英文指出,2016年以来,政府也完成六份风险评估及调查报告,并且采纳公民团体的建议,就风险评估、科学监测、边境把关的人力及检验量能等各面向,做了加强措施。

蔡英文介绍,政府会落实配套措施,包含针对具风险品项,要求提供双证证明,福岛等五县食品于边境也需要逐批检验。

台湾行政院食安办主任许辅今天也在行政院记者会上表示,食品辐射的污染可以经仪器检验,只要低于这个标准就不是核食,高于此标准才是核食,“台湾不会进口任何的核食”。对于边境审查,政府也会秉持四步骤,包括书面审查、现场查核、取样、检验,严格把关。

许辅说,台湾在2008年就订定放射能相关检验标准,2013、2016年也进一步修正,目前是全世界最严谨的标准,以铯含量为例,codex的标准是每公斤食品1000贝克、加拿大、美国都是1000贝克以上,而台湾则是100贝克,比国际标准严格10倍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