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湾今年1月CPI年增率2.84% 通胀压力未除

字体大小:

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昨天(11日)公布今年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(CPI)年增率为2.84%,连续六个月高于2%的通膨警戒线。

综合台湾《联合报》《自由时报》和中时新闻网报道,主计总处专门委员曹志弘说,台湾1月CPI较去年12月的2.62%再度反弹回升,若扣除蔬菜水果和能源后的核心CPI年增率更高达2.42%,创13年以来新高;若扣除春节因素,CPI和核心CPI仍很高,物价压力还是很大。

他分析称,物价压力持续上升,除了俄罗斯、乌克兰地缘政治紧张,推升油料费价格,国际油价在每桶90美元(121新元)高档震荡,水果、外食费、鸡蛋等价格也上涨,加上今年除夕在1月,个人服务费用因年节馈赠保母礼金而上涨28.21%,种种原因导致物价进一步上涨。

对于接下来物价走势,曹志弘认为,物价压力变大,但还没到全面性、持续性等符合通膨定义的阶段,会密切注意国际物价情势,并在2月底更新最新国内物价的预测走势。

若进一步观察1月重要民生物资CPI,年增率为2.93%,涨幅较去年底3.53%收敛,但仍属偏高水平,其中,鸡蛋涨幅也明显扩大至18.38%,创34个月以来最大涨幅,卫生纸的涨幅为3.33%。

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张传章说,国际供应链恢復正常,最乐观仍须等到2022年底,尽管政府正采取物价抑制措施,但物价上涨来自国际原油、大宗物资价格续居高档,如果一直没办法下来,政府平抑物价也会很辛苦,毕竟台湾还是一个市场经济。

另据彭博社报道,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吴大任认为,随着全球央行跟进美国升息,将会影响全球总需求,加上供应链恢复正常等影响,今年下半年有望看到通胀缓和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