乌克兰华人讲述开战后经历:民众或出逃或抢购

当地时间24日凌晨,民众驾车离开乌克兰首都基辅。(路透社)
当地时间24日凌晨,民众驾车离开乌克兰首都基辅。(路透社)

字体大小:

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2月24日宣布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发起“特别军事行动”,俄军据报已对乌克兰数个城市发动袭击,多名身在乌克兰首都基辅的华人说,基辅当天凌晨听到多次爆炸声,出城道路被向西逃的乌克兰人挤得水泄不通,超市、银行也挤满人。

据《环球时报》报道,乌克兰一家中资企业负责人李先生说,他24日早晨在窗口抽烟时突然听到四波巨大的轰炸声,后来基本平静,但仍能在空气中看到一些硝烟的痕迹,“综合俄罗斯媒体的新闻,我们猜想,也许是俄军把乌克兰的军事设施都炸掉了。希望不会再有进一步的爆炸或战斗。”

一名在基辅旅居十年的中国女士证实,她在当地时间凌晨大约4点被外面喧闹声惊醒,才知道是俄罗斯发起了军事行动,“我自己没有听到爆炸声,但我的邻居们都听到了”。

她说,自己不敢下楼,只在楼道和窗边看到附近的乌克兰人纷纷携家带口连夜逃离基辅,向西逃难。当地时间凌晨6点,自己楼下的车位已经完全空了,到了早晨7点,楼下马路的出城方向已被堵得水泄不通,空中回响着巨大的防空警报声。

这位女士说,“乌克兰人觉得去波兰方便,所以大家都在往西跑。当然也有没跑的,并不是因为不想跑,而是跑不动,比如我的邻居。”

据她介绍,对于当地华人来说,如果没有欧盟签证,跑也没用。她预备接下来几天在家闭门不出,“目前我这边的电、水、网等都还一切正常。超市里应该也还能解决基本的生活供应问题,因为乌克兰本地人跑了一大部分了。现在,外面只有两拨人,一拨出城跑路,一拨去超市抢购。”

在乌克兰波尔塔瓦州生活的戴先生说,当地到处挤兑,加油站、商超、银行全部挤满了人。

另有在基辅的华人说,24日早上天还刚亮,基辅的超市、银行前就已排起了长队,挤满了抢购生活必需品的居民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