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外交部:不认同西方媒体称俄乌局势为俄“入侵”

华春莹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,“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”。(法新社)
华春莹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,“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”。(法新社)

字体大小:

针对乌克兰危机,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(24日)称,中国正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,她并称,要基于事实来判断,不认同西方媒体称之为俄罗斯“入侵”。

综合路透社和澎湃新闻报道,华春莹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,“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”,乌克兰问题有非常复杂的历史背景,希望各方做出共同努力,给和平一个机会,通过对话协商和谈判能够尽快把局势缓和下来,不要让局势进一步升级。

她强调,中国反对任何煽动战争的行为,也不会像美国给乌克兰提供大量的军事设施设备一样,主动向任何一方提供武器。针对中国是否会向俄罗斯提供军事设备或其他支持,她表示,相信俄罗斯作为一个有实力的大国,不需要中国或者其他国家为它提供。

另外,针对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令全球能源形势紧张,中国是否会释放战略储备,华春莹说,各国应避免地区紧张影响全球能源安全,只有当局势稳定下来才能防范溢出效应。

她说,真正负责任的国家,都应该采取负责任的行为共同维护全球的能源安全,维护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安全稳定,避免因为地区局势紧张,影响到国际能源市场的安全和稳定。

据日本共同社引述消息报道,日本正在考虑加入美国的行列,释放国家石油储备,为可能的乌克兰动荡做好准备。

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当地时间星期四(2月24日)早上决定授权军方对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展开特别行动,乌克兰各地的军事设施都遭到火箭炮的袭击。乌克兰外长库列巴称,普京对乌克兰发动了一场侵略性的全面战争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