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特首选举押后 港府:如期举行是唯一方案

字体大小:

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上个月宣布押后特首选举至5月8日举行;香港政制与大陆事务局常任秘书长邓忍光称,目前港府唯一目标是如期举行选举,即使限聚令仍然生效,选举活动也不会被完全禁止。

据网媒“香港01”报道,邓忍光今天(3日)在立法会选举小组委员会会议上说,特首选举推迟至5月8日有三个主要考虑,其一是争取时间抗疫,虽然选民人数只有1500人,但特首选举一向都是面对全港市民做宣传活动,接触各界人士,不止选委,疫情下这类活动不可能进行;其二,《基本法》规定行政长官任期6月30日完结,延期不可太久;最后,法例实际上有机会出现无法选出行政长官,而要预留时间给第二轮选举。

新思维议员狄志远担心,如果5月8日疫情未有改善,新一任特首又要在7月1日前产生,当局有否其他后备方案。邓忍光强调,无限期押后选举将有法律上的风险,当局目前没有其他后备方案,唯一方案是5月8日举行选举。政府会继续以稳控疫情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,全力抗疫。

多名议员注意到,林郑月娥较早前宣布社交距离措施会延至4月20日,但根据新定的选举日期,提名期为4月3日至16日,届时社交距离措施未届满,且若到时疫情仍未受控,选举势必受到影响。

对此,邓忍光称,政府会用尽所有的资源及力量,包括社会上的资源,让疫情得以控制,现阶段的考量是,希望参选人都可以让市民听到其政策愿景,否则选举公平性会受到考验。他续称,理论上限聚令每次修改时,都会有些特定场所和活动上的加减,因此即使限聚令仍存在,理论上也不是完全禁止选举活动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