蓬佩奥出于商业考量访台? 台国发会:未谈及投资事项

字体大小:

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(Mike Pompeo)早前访问台湾据报是为了争取退抚基金、劳退基金投资其有关的Anarock公司;台湾国发会今天(5日)回应称,国发会主委龚明鑫虽有与蓬佩奥见面,但双方仅未谈及任何投资事项。

根据台湾国发会今天于官网发布的新闻稿,针对国发会据报与Anarock基金投资评估作业一事,国发会称,这份公文是去年7、8月间,针对台湾外交部来函转知投资资讯以进行评估。

国发会续称,该案经讨论后已经签结,故已与本次蓬佩奥台湾之行无关。龚明鑫虽有与蓬佩奥见面,但双方仅就国际经济情势发表意见,并未谈论到任何投资事项。

国发会称,当局向来欢迎外商与台湾合作,增加投资机会。外国投资机构为投资或产业合作接触国发基金或国发会,属正常业务。针对个别的投资案件,国发基金也会本于职责进行相关的研究分析,也会基于促进台湾与外商合作的考量,转介给适当的机构与企业参考。然而,刻意将本案与蓬佩奥来访进行连结,实属不当。

根据台湾《联合报》昨天引述知情人士报道,驻美代表处电报指蓬佩奥为了“抗中挺台”访台是假的,赴台侵吞退抚与劳保基金当政治保护费才是目的。驻美代表处在电报中建议,鉴于蓬佩奥甚为友台,且颇具政治影响力与潜力,有必要与他维持良好互动关系,盼台湾外交部将本案转洽政府相关机关,研议配合安排相关视讯会议,也可考虑向公司说明台湾具投资潜力的基础建设或创投计划。

知情人士称,蓬佩奥此次赴台并非为保台、挺台,而是要亲自牵线当监军,确保退抚基金、劳保基金与政府安排私部门基金及企业,对Anarock公司注资。知情人士也质疑蔡政府的作法,无异于是将军公教退抚基金与劳保基金当政治保护费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