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毅谈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:目标一致可弥合分歧

字体大小:

中国外长王毅谈及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磋商情况时说,只要各方牢记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,就没有任何分歧不可以弥合,也没有什么共识不能够达成。

据新华社报道,在今天(7日)举行的中国两会外长记者会上,新加坡《海峡时报》记者提问: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是否应具有法律效力等方面分歧尤存,您对中国和地区国家克服这些分歧感到乐观吗?您认为南中国海行为准则是否应该具有法律效力呢?

王毅回应时先提到,今年是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》签署20周年。20年来,中国与亚细安各国共同落实《宣言》各项规定,保持了南中国海局势的总体稳定,这应该首先充分肯定。

他说,要实现南中国海的长治久安,需要达成更具实质内容、更为行之有效的地区规则,也就是要有一个《宣言》的升级版。为此,各方在当年签署《宣言》时就明确把制定南中国海行为准则作为长远目标。

王毅指,中国与亚细安各国启动准则磋商以来,已经取得很多积极进展。这两年主要是因为疫情的影响,磋商进程步伐确实慢下来了。但中方对达成准则的前景始终充满信心,因为推进准则磋商符合中国与亚细安各国的共同利益,也是确保南中国海成为和平合作之海的关键之举。准则不仅将符合包括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》在内的国际法,也将为域外国家的合法权益提供更有效保障。

他说,现在磋商进入到关键阶段,我们希望各方重视并处理好两件事:一是要正确看待分歧。任何磋商谈判都会有不同意见,准则磋商也是一样,但只要各方牢记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,就没有任何分歧不可以弥合,也没有什么共识不能够达成。

二是要坚决排除干扰。“我们看到某些域外国家并不乐见准则达成,也不希望南中国海风平浪静,因为这将使他们失去插手南中国海、谋取私利的借口。希望亚细安各国能够看清楚这一点,共同抵制来自外部的干扰破坏。我相信,域外的逆流掀不起南中国海的风浪,外部的干扰挡不住地区合作的步伐。”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