鼓励硕博结婚生娃?博士生:补贴少学业重

字体大小:

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周燕芳建议“鼓励和保障在校硕士和博士生结婚生育”。不过受访博士和硕士生表示,影响结婚生育年龄的主要因素还是人生规划,与鼓励政策并不太大关系。

据时代周报报道,周燕芳说:“在校研究生和博士生人数不断提升,学业发展对婚育产生了挤压。而毕业后女性为抓住职业发展关键期,也进一步推迟了女性的生育年龄。”

周燕芳建议,在校女硕士和博士享受法定产假,博士在产假期间可正常领取补助,同时增加学制弹性,根据产假时长适当延长毕业期限。

据问卷网《2021中国单身硕博婚恋意向报告》,73.5%的单身硕博渴望婚姻,但自己不愿将就,18.9%的单身硕博结婚或谈恋爱的意愿不强,只有7.6%的单身硕博渴望婚姻,且愿意在必要时降低择偶要求。即便是渴望迈入婚姻的单身硕博,也未期待早结婚,多数人希望在30岁前成家。

中国国内某头部高校的硕士生李思颖已通过博士生考试、即将硕士毕业。她告诉记者,影响结婚生育年龄的主要因素还是人生规划,与鼓励政策并不太大关系。

李思颖说: “我们是文科硕士,毕业要求不高,平时不太忙,除非有升学意愿。但即便有准备结婚的时间,班里47人中多数还在谈恋爱,只有一个已结婚。就算有鼓励政策,我暂时也不考虑结婚。”

北京某高校新闻专业三年级在读博士高雯(化名)说,博士生学业压力大,她必须在就读期间发表一篇C类刊物论文、一篇普通刊物论文并提交一份硕士论文,才能顺利毕业,若结婚生子,时间安排是个不小挑战。

高雯说:“博士的圈子很小,不会像本科、硕士时那样参加很多社团活动,我们每天只聚焦自己的研究方向,只能接触到身边的人。收入也不高,每个月1500元补助和每年不足两万元奖学金只能满足自身生活。”

如选择结婚生子,将给高雯的生活带来一系列问题。包括寝室“上床下桌”结构不方便孕妇行动、家人难以照料,以及回家养胎违反全日制在校规定。

对不少博士生而言,在读期间未婚未育还不足以造成太大压力,毕业以后何时结婚生育,可能才是难题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