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午察:许家印缺席全国政协会议是政治性死亡?

2012年3月3日,许家印赶赴政协年会开幕,他笑容满面一路小跑,系在腰上的爱马仕皮带引人注目。(互联网)
2012年3月3日,许家印赶赴政协年会开幕,他笑容满面一路小跑,系在腰上的爱马仕皮带引人注目。(互联网)

字体大小:

对境内外媒体来说,近年的中国两会(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年会)已经很少花絮可写,10年前的两会,却是另一番光景。

2012年3月3日,全国政协会议开幕,中国地产业巨头恒大老板许家印迟到,被记者围堵,他笑容满面一路小跑,腰上的金色爱马仕皮带格外亮眼,“皮带哥”成为那年两会的主要花絮话题。

人们今天谈及许家印,或已忘记系在他腰上的爱马仕,而更关注缠绕恒大的3000亿美元(4084亿新元)债务。许家印近年在两会上低调不少,今年压根没出现。

综合彭博社与香港媒体的报道,许家印向全国政协提出请假申请,全程不出席政协会议,原因是“公司在全力化解经营危机”。

但也有消息人士说,真正的原因是,许家印被告知不要参加。微博上的网民说得直截了当:“许家印被踢出群聊!”

网上流传的两会文件显示,许家印的头衔是“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、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”。中国知名网络时评人司马南在前天上传的短视频中说,许家印可不是个普通的政协委员,他是政协常委,他头衔很多,但所有加起来都不比全国政协常委更耀眼,但政协常委竟然不出席两会,怪不怪?

网上流传的文件显示,许家印在两会期间全程请假。(互联网)

许家印不出席两会的表面理由是要解决公司经营危机,司马南则说,去年恒大爆雷后,许家印就开始低调起来。据他观察,许家印玩高杠杆,给银行、地方政府、地方监管等带来不少麻烦,所以广东地方政府要“打他屁股”。

被踢出中共精英层的群聊?

公开资料显示,今年64岁的许家印加入中国共产党30多年,于2008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,五年任期届满后,还接着连任两次。

许家印从2013年以来就是全国政协常委,此前都曾积极参与全国政协会议,包括在有关经济改革和扶贫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讲话。

许家印去年在参加两会小组讨论时说,民营企业应投身乡村振兴,实现先富帮后富,助力实现共同富裕。他前年谈的是做好疫情防控下可大胆复工复产。可以说,这些都是与当年政策主旋律合拍的内容。

2021年3月7日,许家印在参加全国两会小组讨论时发言。(新华社)

不过,许家印去年中旬以后就较少公开露面发言,少数流出来的讲话内容也都与恒大危机有关。

从2021年6月起,恒大现金周转出了问题,厂商付款拖延、股价下跌、债务违约等现象频频发生,造成股债跌跌不休。据统计,恒大欠供应商、债权人和投资者总共约3000亿美元。

去年,恒大未能支付两笔美元债券的8250万美元利息,随后被惠誉在同年12月9日评级定为“限制性违约”(Restricted Default)。同年12月17日,信用评级机构标普全球正式宣布中国恒大集团“选择性违约”。

恒大无力偿还巨额债务,路透社曾引知情人士称,官方要求许家印动用部分个人财富给债券持有人支付款项。《第一财经》去年11月16日报道称,从2021年7月1日至11月中旬,许家印已透过变卖个人资产或质押股权等方式筹集资金,累计已向集团注入超过70亿元人民币(15.08亿新元)的现金。

但这对恒大签下的巨额债务来说,只是杯水车薪。到了去年12月3日,恒大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无法履行担保责任的公告,广东省政府当晚立即约谈了许家印。

恒大集团陷入债务危机,无力偿还3000亿美元巨额债务。(法新社)

高大上的朋友圈无人援助

随着许家印的财务危机越来越严峻,他在商界的大佬朋友们都不愿伸出援手。

微信公众号“华商韬略”的分析文章称,许家印以往每到关键时刻,总是能遇到各种“朋友”帮他脱困,但这次的债务危机,他的朋友们却集体沉默了。“这一次似乎大家都达成了共识——不要再去拯救许家印,以及他的恒大制造的无底洞……人们像躲避瘟神一样远离许家印。”

文章列举了许家印此前多次受朋友帮助渡过难关的案例。譬如,在2008年,恒大也面临债务危机,许家印就获得了香港富豪、新世界董事会主席郑裕彤注入的5亿美元,上演了一次神奇翻盘。文章认为,许家印的创业史,“几乎就是一部不断遇上朋友并获得助益的历史。”

分析认为,许家印这回之所以没有得到朋友圈援助,主要还是因为恒大高杠杆扩张的做法与政策相悖。许家印的打法是通过吹出一个个泡泡,经资本市场变现后报答投资者和支持他的朋友们,但是在官方“三条红线”和“房住不炒”的高压政策下,这个模式不再奏效。

文章说,许家印失去了政策敏感性,最致命的就是错判了“房住不炒”,不但没有收缩自保,反而继续加杠杆,把赌性坚强发挥到了极致。“他的朋友们都看出了这一点,所以没法再跟着他一起去跳这支毁灭之舞。”

一种政治性死亡?

虽然眼下的燃眉之急是缺钱还债,许家印与恒大目前所陷入的困境,并不是纯粹靠钱就能解决的。

除了违背官方针对楼市的政策,恒大危机也引起社会稳定问题。恒大旗下的理财产品恒大财富去年9月爆雷,数以百计的投资者包围恒大在广东深圳的总部大楼,就是一种预告。

许家印与恒大目前所陷入的困境,并不是纯粹靠钱就能解决的。(法新社)

彭博社的分析认为,许家印去年7月现身中共百年庆祝大会现场,当时被投资者解读为他仍获得北京的支持。随着恒大债务危机升级,知情人士透露,许家印并没有出席在去年11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常委会议。

报道认为,许家印这次缺席全国政协会议,似乎进一步显示,他在中共党内精英心中的地位已经下降。

从加入中共,到成为全国政协委员、全国政协常委,许家印一路走来,其实反映了中国民营企业家这些年的一种政治历程。

他是本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唯一的中共党员民营企业家,官方当时还强调严格人选把关,尤其是严把政治关、廉洁关、形象关,最终产生的政协常委都是代表性强、影响力大、在各自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标杆人物。

但随着官方重调经济结构、加强行业监管、打击新三座大山等,许家印大手笔借钱盖房的商业模式再也玩不下了。中国网民调侃得到位:“钱必须国家印,不能许家印。”

中国互联网近年流行“社会性死亡”之说,许家印这位全国政协常委如果真的是被拒于全国政协会议门外,已不仅仅是“社会性死亡”,恐怕更像“政治性死亡”——在政治生活与话语中,不仅缺席,也失声。这大概是他的商界“朋友”不愿(或不敢)援助解围的原因之一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