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促转会:蒋经国是威权统治者毋庸置疑

字体大小:

台湾促转会代理主委叶虹灵今天(10日)说,蒋经国是威权统治者的定性毋庸置疑,促转会也把七海文化园区列为威权象征,已将相关报告寄给台北市政府,希望园区陈列相关历史文本。

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年1月参加“经国七海文化园区”揭幕仪式时,公开肯定已故总统蒋经国坚决反共、坚定保台立场,引发蓝绿阵营齐炮轰。

综合台湾ET today新闻云及中央社报道,时代力量立委邱显智今天(10日)在立法院提到,蔡英文之前的发言被学界批“试图抢夺关于蒋经国的话语权”、“意图媚俗讨好蓝营的民众”,从转型正义的角度来看,自然必须解构“蒋经国神话”,台湾民主才有可能深化。

邱显智质疑,在蔡英文发言前,总统府是否向促转会咨询,政府未来要落实转型正义,究竟要如何打破蒋经国的神话,真正让这段历史中的加害者负起责任。

叶虹灵说,促转会在总统发言前有传达相关意见,促转会的立场如同声明所讲,蒋经国是威权统治者的定性毋庸置疑,促转会也把七海文化园区列为威权象征,并发函、将相关报告寄给台北市府,希望未来蒋经国图书馆可以陈列相关历史文本,让人民思考过去的威权统治带来的伤害。

此外,邱显智也问及,中正纪念堂转型的具体计划何时可以完成。叶虹灵答说,就像蔡英文所说,不应该再用威权形式纪念这个卸任总统,相关功过随着新档案、新研究会持续推进,应该留给历史学家、国史馆等研究单位来做。

促转会已提出威权反省公园方案,促转会的总结报告也会提短、中、长程计划,接下来会由承接机关文化部与行政院一起推进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