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政协委员建议鼓励60岁以上初老群体再就业

字体大小:

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丁佐宏建议鼓励60岁以上初老群体再就业,让老年人收获更多认同感、荣誉感。

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,政协委员丁佐宏说,来自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,截至2021年底,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4%。根据民政部预测,“十四五”期间,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,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,如果不尽快采取措施,将会导致较多社会问题的出现,突出表现在年轻劳动力短缺和社会保障承压。

因此,今年两会期间,同为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的丁佐宏提交了一份《关于鼓励开发初老群体人力资源价值的建议》,丁佐宏在其中建议鼓励初老群体再就业,让老年人收获更多认同感、荣誉感。

丁佐宏认为,从表面看,扑面而来的“银发浪潮”预示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,但换个视角,按照联合国世卫组织对人类年龄划分的新标准,66岁至79岁依然是中年人。

他续称,如果构建科学合理的法定退休年龄界限,继续发挥60岁以后具有劳动能力、工作水平、消费潜能、智力支撑的老年人作用,就是对人口红利的延长和拓展,将会源源不断地释放老年人口红利。

丁佐宏说,鼓励初老群体再就业,是基于价值和经济双重需求的选择,不仅可以发掘老年人的技能潜能,丰富老年生活,减轻其由于“空巢”带来的焦虑,同时还能缓解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缺口问题,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社会保障体系、养老服务体系和老年健康支持体系的压力。

他提出四方面建议,树立正确的老龄观,鼓励全社会发展为老服务业;尽快实行弹性退休政策,按照老年群体不同的职业特征、岗位属性、生理心理等综合要素,进行统筹谋划;鼓励企业废除招聘年龄限制,积极接纳老年群体,对于雇佣超过60岁老人的企业,给予营业税等方面一定比例的税收优惠;对于达到一定年龄的返聘老年人的劳务收入,可以采取税收减免的方式,以提高其参与劳动力市场的积极性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