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前副总统:抗中不一定能保台

字体大小:

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今天说,台湾应该要重新检讨两岸关系,挣脱“统独”争议,“别以为抗中就可以保台”。

综合台湾中时新闻网和《自由时报》报道,吕秀莲今天同台北市长柯文哲参与“新女性Her-Story50周年巡回展”。她在致辞时说,俄罗斯和乌克兰正在战争,乌克兰全民皆兵,女性和男性一样勇敢;反观台湾,虽然不是乌克兰,但也拒绝变成战争下的牺牲品。

吕秀莲说,她认为台湾应该要重新检讨两岸关系,挣脱“统独”争议,这项议题已纠缠了台湾3、40年。她还说,“有人以为抗中就可以保台,事实上愈抗中台湾愈陷入危机,大陆有14亿的人口,愈刺激就累积愈多的敌意来对付台湾”。

她续称,台湾和中国大陆的关系,就如同乌克兰和俄罗斯,都是远亲近邻。她强调,人民和人民不应该有仇恨,台湾应该要珍惜自由民主。不过她也表示自己有信心,只要大家一起努力超越党派、族群,就能建构和平和爱的台湾。

吕秀莲最后也强调,台湾如果不和平,就可能成第二个战场,但台湾不能有战争。

另外,柯文哲在同一个活动上说,民主政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,其中的历程都是很多人的牺牲换来的,所以更要珍惜台湾今天的民主政治,这个特展可从一个人身上看见那个时代,过去50年是台湾变动最剧烈的时候,透过展览可以得到很多启发,每个时代都有人牺牲奉献才会进步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