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金管局总裁:利率非影响港楼市发展唯一因素

字体大小:

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说,利率并非影响香港楼市发展的唯一因素,疫情及经济发展、房屋供应和市场气氛等亦是其他重要因素。

余伟文今天(17日)在金融管理局旗下的《汇思》撰文,回应市场近日对美国加息以及动荡的环球金融局势的关注。他说,香港银行会因应本身的资金成本结构及其他考虑,决定是否调整银行存款和按揭息率,以及调整的时机和幅度。

他续称,不少住宅楼宇按揭息率以一个月港元拆息为基准,近月有关拆息有缓缓向上的趋势,市民作出置业、按揭或其他决定时需小心评估及管理风险。

余伟文说,利率并非影响香港楼市发展的唯一因素,疫情及经济发展、房屋供应和市场气氛等亦是其他重要因素。在联系汇率制度下,港元拆息一般会趋近美元息率,但根据以往经验,港元拆息未必会立即跟随美息上调,而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,预期港息会继续滞后美息,特别是短期拆息,但滞后幅度取决于港元资金供求。

不过他说,港元拆息是否上升并不完全取决于总结余的特定水平,每个加息周期及市场因素都或有不同,不能一概而论。他又强调,联系汇率制度实施近40年来经历过多次经济及利息周期,一直行之有效,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不会影响香港的金融和货币稳定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