张文宏:若非封控区病例筛出比持续下降 拐点很快会来

字体大小:

中国上海市冠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、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,如果非封控区域病例筛出比例持续下降,那么拐点很快就会到来。但是上海现在是最艰难的时刻,如果离开所有市民的帮助,仅仅专家解决不了问题。政府正在确保核酸检测做到位,这是很重要的。

据澎湃新闻报道,张文宏3月25日在记者会上说,最近市政府在做有关管控时,对小区管控希望越来越精准。开放的小区越来越多,是不是能够保证核酸检测做到位,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。

至于拐点能不能来到,张文宏说,对奥密克戎,原则上来讲,R0值控制不到1以下,一定不可以,就是它会持续传播,而且持续出现指数级上升。

他说:“但是我们今天的核酸做到位了,我们可以把R0值控制到1以下。”

张文宏说,市卫健委等没日没夜地在做有关核酸检测能力的提升,来确保这个城市每个地方更容易做到核酸。另外一方面,滚动筛查过程当中希望大家配合,只有核酸做到位了,前面所有的这些措施才会真正起效,才可以把R0值控制到1以下。

谈及拐点,张文宏说,要关注在非封控区域病例筛出的比例。如果这个比例持续下降,拐点很快会到来。

张文宏说,今天的防控,有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内会把病毒抑制在非常低的水平,仍然要根据病例数多少调整管控的措施。

他说:“这个问题非常复杂,如果今天拐点了,从此世界美好吗?不是这么回事。我们可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。没有一个国家战胜这个病毒不需要比较长的时间。这不是今天一场战疫能结束的,而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、足够的耐心、比较多的勇气,更多需要智慧,我们才能战胜。”

张文宏说,上海现在是最艰难的,如果离开所有市民的帮助,个人觉得专家解决不了问题。他说:“整体来讲我们现在到了新阶段,拐点何时来临?各方都要做出努力。”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