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息:港航班熔断制放宽 确诊客量标准拟倍增

字体大小:

香港疫情近日略为缓和,港府除了有意下月分阶段放宽社交距离措施,也于下月1日起取消九国禁飞令,但因应航班目前仍受制于熔断机制,航空公司未敢贸然加开航班,难以配合新防疫措施。消息指,政府认为目前外防输入措施必须持续,但接获业界强烈建议后,当局已决定“大让步”,打算大幅放宽现行航班熔断机制。据了解,当局料于日内公布新措施。

根据《星岛日报》报道,港府下月1日起撤销区域上熔断机制,撤销九个国家的“禁飞令”,并缩短抵港“香港居民”在酒店隔离日至最少七天。不过,旅游界人士连日来反映,业界仍受另一“紧箍圈”约束,就是同一航班当有三名或以上乘客确诊、或一条航线于七天内有四名或以上乘客抵港时确诊,该航线须熔断14天的要求。

旅游界人士反映,在有关机制下,只要其中一班机“触礁”,航空公司不但会承受损失,甚至连其他班次乘客也会受到波及,损失预订隔离酒店的费用等。因应航班熔断机制,国泰航空目前每条抵港航线只提供“每14天一班机”。

消息人士透露,政府认为目前外防输入措施必须持续,但收到业界强烈建议后,当局已决定“大让步”,有意大幅放宽现行航班上的熔断机制,其中触发航班熔断的确诊人数会大幅放宽,而放宽人数的幅度也会数以倍计,确保航空公司可以按实际需要,加密回港航班的班次。

香港旅行社东主协会会长叶庆宁表示,过去全球因应疫情严重而推出严密的社交距离措施应对疫情,但现在包括新加坡等多国均放宽出入境限制,以推动国内经济,故香港作为国际枢纽,也应该与国际接轨,以免失去本身优势。他说,不同时间应采取不同手法,长远甚至希望返港人士无须在家中隔离,只须留在家中进行医学监察即可。

香港旅游业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认为,若政府愿放宽目前机制,属于积极进取的做法,望避免人才流失,同时吸引更多港人回流,加速商贸活动,有助恢复香港经济。但他希望,政府即使放宽海外港人返港,同时也不要放弃全民检测,借此减低香港内的潜在确诊者,有助加强与大陆的往来。

经过第五波疫情,经济不但需要复原,而且需要更大的反弹,希望香港未来可以吸引更多旅客到访,当中包括大陆及澳门旅客等。崔定邦说,参考去年底,虽然当时香港市况稳定,未受疫情影响,但由于未有旅客,经济水平亦未返回疫情前。他期望,政府稍后可以进行一个不用禁足的全民检测,令疫情可进一步回落。

香港立法会旅游界议员姚栢良表示,航空公司一直遵守政府指引,只会让登记时得到阴性证明的客户登机,但实际操作上,客户返港时检测仍有可能出现阳性结果,若因此而要求航线禁飞,情况“如同惩罚航空公司”,故业界一直要求政府放宽相关机制。

此外,就11家国际航空公司联署向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信,促请当局放宽机组人员检测要求,林郑月娥昨天(25日)确认收到有关信件,已交由运输及房屋局跟进,待当局考虑完毕后,若有新措施将公布。

林郑强调,港府仍坚守外防输入政策,否则与大陆或海外通关的机会将随之降低,而且世界各地疫情仍然未止,认为暂不应放松警惕,以确保香港可以尽早度过第五波疫情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