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港两名英籍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辞任

字体大小:

英国最高法院今天(30日)宣布,英国最高法院院长韦彦德勋爵(Lord Robert Reed)及副院长贺知义勋爵(Lord Patrick Hodge),辞去香港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职务,即时生效。

香港《明报》报道,韦彦德在最高法院的声明中说,香港法院对法治的坚持继续备受国际尊重,但与英国政府共同商讨后认为,英国最高法院法官“难以在不被视为替一个背弃政治自由及言论自由的政权背书下”,继续担任香港终院法官。韦彦德表示,他和贺知义已辞去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职务,即时生效。

英国外交部长特拉斯(Liz Truss)在声明中表示,欢迎及支持英国最高法院的决定,并认为前年生效的《香港国安法》破坏了香港自由及民主。

特拉斯称:“情况已经到了一个临界点,英国法官已经不能再继续参与香港最高级别法院,并恐怕会合理化打压。”
 
香港《东网》去年3月曾报道,韦彦德在英国国会听证会上宣称,如果香港出现他不能本着良心服务的情况出现,他便不会留任,也不会提名其他法官到港。贺知义当时对韦彦德的看法表示附和。

此前,澳大利亚籍施觉民(James Spigelman)于2020年9月辞去终审法院非常任法官一职,并告诉澳洲广播公司,他的辞职与国安法内容有关,但没有进一步说明。

《香港国安法》于2020年6月生效,其中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将指定法官,负责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,驻港国安公署也可以就严重案件行使管辖权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