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东首次将进口贸易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范围

字体大小:

为解决进口企业融资难、汇率风险大等问题,中国山东省首次将进口贸易纳入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范围。

据中新社报道,山东省人民政府今天(1日)召开新闻发布会,介绍“齐鲁进口贷”、“汇率避险担保试点”等政策。

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崔洪光介绍,利用现行政府性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,山东推出“齐鲁进口贷”,为符合条件的资源能源性商品、机电高技术装备进口企业,农产品等重要民生消费品进口企业提供担保和再担保,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、风险可控前提下提供优惠利率。

对落实“齐鲁进口贷”政策突出的金融机构,山东将优先给予再贷款再贴现支持。“经测算,这项政策的推出,将惠及山东96%的进口企业。”

崔洪光说,近年来,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成常态,外贸企业承受汇兑风险。为解决这一问题,山东创新推出汇率避险增信服务,通过建立“政府+银行+担保”的运作模式,鼓励融资担保机构为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提供担保服务,银行机构免除中小微外贸企业汇率避险保证金,担保费由财政给予补助。

作为中国经济大省,山东2022年新推出64条政策措施,包括加大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实际使用外资的奖励力度,推动总部企业上市融资等,进一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