苏贞昌解除自我健康监测 台指挥中心称无双标

字体大小:

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天(4月8日)先宣布行政院长苏贞昌进行自我健康监测,晚间改口苏揆解除自我健康监测,被外界质疑标准不一。指挥中心今天(9日)回应说,标准只有一个,接触者经采检结果呈阴性,则接触者的接触者可正常生活,并没有所谓的双重标准。

据台湾《工商时报》报道,指挥中心说,昨午总统官邸通报确诊案例足迹时,因当下仅总统蔡英文检验呈阴性,即第一时间请相关人员先进行自我健康监测,以待相关接触者PCR检测结果才可判断影响规模;后因晚间检验结果均为阴性,故经过审慎评估,与总统开会者,全程皆佩戴口罩,并保持适当社交距离,风险相对低,可解除自我健康监测。

指挥中心强调,近期本土疫情提升,确诊个案增多,曾推估染疫超过100人以上,扩大匡列效用就会递减,反而忽略核心需要匡列的对象没有匡列;因此指挥中心一再呼吁自主应变的重要性,自己确诊可以将相关讯息及时通知接触的亲友,如有足迹重叠或疑似症状,注意自身健康状况及快筛,或去就医、采检,以利卫生单位及早发现可能病例,采取防治工作,阻断传播链。

指挥中心说,依据接触者定义,为自个案发病前四日起至隔离前,具下列任一项接触情形,即符合接触定义:

1、在无适当防护下,曾于24小时内累计大于15分钟面对面的接触者,或提供照护、相处、接触病患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之医疗人员及同住者。

2、在无适当防护下,执行引发飞沫微粒的医疗处置。

但须匡列的接触者仍应视实际疫调情形作适当调整,另在特殊情况下,可依据现场疫调及风险评估结果,扩大接触者匡列范围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