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证监主席: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成果

字体大小:

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今天(9日)说,按照“尊重国际惯例、遵守国内法规”的原则,推动中美审计监管合作取得成果,为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构建可预期的国际监管环境。

据“证监会发布”微信公众号消息,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说,证监会将抓紧研究推出新一轮自主开放务实举措,稳步扩大沪深港通标的范围,推动沪伦通机制拓展优化,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市场双向开放,丰富国际化品种供给,全面提升资本市场制度竞争力。

他也提到,要加快推动企业境外发行上市监管新规落地,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,支持中国企业依法合规利用两个市场、两种资源更好发展;加强中国大陆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务实合作,助力维护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。

针对资本市场制度建设,易会满称,证监会将继续完善资本市场制度规则,引导上市公司聚焦主业、稳健发展,着力提升发展的效率和效益。坚持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,对于主业突出、竞争能力强的头部企业,进一步支持其做优做强,发挥示范带动作用。

对于片面追求多元发展的,严格监管其并购重组和融资行为;对于主业萎缩、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的“空壳”“僵屍”企业,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,坚决推动出清。

同时证监会将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为契机,进一步增强发行上市、再融资、并购重组等基础制度对科技创新的适配性,发挥好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支持创新的战略性作用,完善债券市场对科技企业的融资支持机制,推动科技、资本和产业高水平循环。

另外证监会将健全有效的债券融资约束机制,强化场内外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一致性监管,支持上市公司通过重组、重整等方式稳定杠杆、化解风险,推动上市公司稳健发展。

证监会在3月中旬就称,将抓紧推动企业境外上市监管新规落地,支持各类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