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医生提醒连花清瘟并非冠病预防药

字体大小:

中国医生提醒民众,中成药连花清瘟是治疗用药,非预防用药,提前口服不能预防冠病;若没有冠病症状,不推荐服用。

据中国《解放日报》今天(10日)报道,连花清瘟胶囊多次被国家卫健委作为推荐用药,写入冠病诊疗方案中。今年3月15日发布的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(试行第九版)》指出,处于医学观察期,或临床治疗期(确诊病例)的轻型和普通型病人,推荐服用连花清瘟胶囊(颗粒)作为治疗药物;但并没有提到连花清瘟可以预防冠病。

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急救医学科主任方邦江说,一般来说,连花清瘟胶囊只适合于轻症发烧的病人和普通型有肺炎的病人,但不适合用作预防用药。中草药含有的电解质很多,脾胃功能不佳、有胃溃疡、肝肾功能不好的人不适合服用该药。不适当的预防措施需要引起重视。

龙华医院中医预防保健科主任方泓也提醒,连花清瘟胶囊是冠病患者的治疗用药,非预防用药,提前口服不能预防冠病。如果抗原阳性但核酸尚未复核,同时无发热、咽痛、咳嗽等症状,也不推荐服用,但如已有发热、恶寒、肌肉酸痛、鼻塞流涕、咳嗽、头痛、咽干咽痛等症状,则可以服用连花清瘟。

另一方面,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前天提醒赴新西兰的民众,连花清瘟胶囊含有新西兰法律明文规定的受管控药物成分,新西兰政府将连花清瘟胶囊列为违禁药品。

大使馆在网站上说,拟赴新西兰的中国公民如需携带供个人使用的药品入境,请提前通过新西兰海关网站和新西兰卫生部网站了解相关信息,并在入境时按规定申报,以免造成入境受阻和个人财产损失。

新西兰新闻网站Stuff上个月29日报道,新西兰海关自2020年起已查获数十万剂的连花清瘟。

新西兰卫生部发言人指出,连花清瘟含在新西兰属于受管制药物的麻黄,该国禁止使用和供应连花清瘟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