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文化部长谈中正纪念堂转型:须先去威权化

字体大小:

国民党立委蒋万安上周提出主张将中正纪念堂更名为“台湾建设纪念馆”,引来蓝绿批评;台湾文化部长李永得今天(14日)回应称,蒋万安的建议仍与转型的道路相反,他认为,转型必须先去威权化。

据台湾《联合报》报道,李永得今天赴立法院专案报告时说,如果是台湾建设纪念馆,还是凸显蒋中正本身的威权和贡献,与转型的道路背道而驰。他认为,不管中正纪念堂未来要做什么,要做人权博物馆或总统文物纪念馆,前提是这个场域必须先去威权化。

他续称,中正纪念堂本身的建筑背景和形式是古代帝王陵寝,里面一草一木、一砖一瓦全部都是展现威权,包括楼梯、花园都是古代帝王陵寝式建筑。

李永得说,5月将向民间公开征图中正纪念堂转型计划,希望各界从去威权化的角度,提出规划与设计。他强调,此次征图这和过去的讨论不一样,过去讨论的是抽象的空间解严,这次是非常具体。征图要的是3D动画或模型,是非常具体的东西,细节5月会公布。

他说,“铜像要拆不拆”不设前提,唯一的前提是“去威权化”。而中正纪念堂管理处组织条例会根据竞图的结果与共识,订定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审议。

蒋万安本月8日建议中正纪念堂转型为“台湾建设纪念馆”,从纪念特定领导者变为纪念过去70年来所有为这片土地付出与努力的台湾人民。他认为,过去两位蒋总统在保卫中华民国,推动台湾发展的历史轨迹上,有不可抹灭贡献,肩负起建设、壮大、保卫台湾的使命,未来应要用更高的视野、未来性的观点看待中正纪念堂的历史定位,应朝向台湾建设纪念馆升级转型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