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毅与越南外长通话:推进北部湾划界与南海行为准则

字体大小:

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越南外长裴青山通电话,强调要推动北部湾湾口外划界和南海共同开,避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。

根据中国外交部网站,王毅昨日(14日)对裴青山说,当前南海局势在中国和东盟各国共同努力下保持总体稳定。唯恐南海不乱的恰恰是一些别有用心的域外势力。

两国应该继续维护好南海和平局面,符合中越双方共同利益,要发挥好陆地边界谈判和海上三个工作组作用,推动北部湾湾口外划界和南海共同开发取得实质进展,避免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单方面行动。

王毅也说,今年是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》签署20周年,要以此为契机,早日就“南海行为准则”达成一致,为南海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,希越方为此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。

裴青山则表示,越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,落实《南海各方行为宣言》,早日达成实质、有效的“南海行为准则”,维护南海和平稳定。希双方三个海上工作组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,优先推进北部湾湾口外划界。

双方也就乌克兰问题交换意见,王毅说,美国试图通过强推“印太战略”,制造地区紧张,挑动对抗对立,将严重损害本地区得来不易的和平发展局面,严重侵蚀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合作架构。他强调,不能让冷战思维在本地区回潮,不能让乌克兰悲剧在身边重演。

中越都是社会主义国家,中方愿同越方加强团结合作,抵御外部风险,应对好乌克兰危机对本地区的外溢影响,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发挥积极作用。

而裴青山则回应称,越方立场同中方有很多相似之处,希继续就乌克兰问题同中方保持沟通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