著名学者饶毅:疫情期间不宜强行派送未经证明中药

中国红十字会称,本月已向上海派送874万余盒连花清瘟胶囊。(中国红十字会网站)
中国红十字会称,本月已向上海派送874万余盒连花清瘟胶囊。(中国红十字会网站)

字体大小:

对于有上海市民反映疫情期间相当一部分物流力量用于派发“连花清瘟”等中药一事,中国著名学者饶毅发文说,疫情期间不容假药趁火打劫,不宜强行派送未经证明中药。

担任北京大学教授、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的饶毅今天(17日)在其博客上写道,无论是中国药物还是外国药物,都必须被证明有足够治疗作用、副作用在可以容忍的范围之内,才能用于中国人民,否则是不负责任,甚至被小人钻空子牟利。

饶毅说,冠病疫情肆虐的地区,物资调配工作紧张,人民需要的食品、药品都难以保证百分之百按时到达群众手中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如果强制性派发预防或治疗冠病的药品,一定要严格检验,不能让伪劣产品顶着任何帽子——包括“中药”的帽子——被强行派发给群众。

饶毅说,如果“连花清瘟”从未被严格证明有效,那么强行派送就害了等待必需物资和药品的群众。

中国医学网站“丁香医生”也发文称,从官方、临床、药物研发三个维度,目前都无法找到有效证据支持连花清瘟可以预防冠病。

“丁香医生”的文章称,连花清瘟不能预防冠病,对于想要预防冠病的普通健康人来说,服用收益为零。还有一些民众抱着“吃了总没坏处”的想法服用,然而,这样做可能会带来副作用。

文章指出,一种不能预防冠病的药物,被大批量发放给没有感染的健康人,这本身就是不应该发生的事情。如果真如一些报道中所说,为了这些药物的运输发放,还占用了其他物资的运力,就更不合理。

上海网友最近纷纷发帖,晒出自己家收到的很多盒连花清瘟。有阿里旗下盒马公司的司机发文称,口罩、防护服和连花清瘟是疫情下规定配送的必备品,连花清瘟就占用了他们三分之一左右的运力。

据新浪财经此前报道,今年以来,连花清瘟的生产企业以岭药业股价已经上涨了104.03%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