陈茂波:若疫情可控 香港第二季度有望摆脱负增长

字体大小:

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说,香港经济有望回暖,若势头持续,今年第二季度会有较好的经营环境,有利经济摆脱首季急速转入负增长的局面。

陈茂波今日(17日)发网志说,这几天正值复活节假期,疫情也逐渐受控,不少市民在难得的长假期也稍微放松心情,到郊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。而他也一样,走上街头观察。

他说,可以肯定的是,只要疫情持续稳定受控,香港经济已有望逐渐回暖。如果这势头持续,迈向“动态清零”的状态,今年第二季便会有较好的经营环境,有利经济摆脱首季急速转入负增长的局面。

他提到前天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,指出落实国家安全工作,才能创造安定的政治环境和维护发展利益,让人民能安居乐业、各展所长。

陈茂波说,近年美欧等国家政府大规模举债,多国央行实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,大大增加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的脆弱性和波动。而疫情则令全球供应链的发展和布局,包括物流运输等都起了结构性变化。

面对外部挑战,陈茂波说,要平衡安全与发展,向内要加强经济的核心优势和自主灵活度,向外要加强与丰富境外的联系,金融安全方面,政府也是朝这方向稳步推进。金融市场的核心优势包括联汇制度坚稳、金融体系稳健、各市场环节运作具高透明度且风险管理妥善。

他指出,香港外汇储备规模庞大,高达4800多亿美元(约6515亿新币),相当于香港货币基础1.8倍,是香港货币稳定的坚实后盾,并巩固市场对联汇制度的信心。面对外围波动及近月股市避险情绪升温,至今未见有明显的资金流出。港汇一直按市场供求于7.75至7.85兑一美元的兑换保证范围内浮动。银行体系总结余超过3300亿港元(约568亿新币),市场流动性充裕。

陈茂波也认为,香港金融市场有强大坚固的缓冲和抗震力,足以抵御外在因素引发的市场震荡。

他说,当局将联同金融监管机构一直保持高度警惕,通过全天候、跨市场、联动式的监测系统,持续监察出现系统性风险的迹象,并即时果断应对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