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小川:数字人民币设计是为了零售 不为取代美元

字体大小:

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说,中国的数字人民币设计是为了零售,为了百姓方便、商户方便,不是为了替代美元。

据金融一线报道,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4月15日至17日召开,会议主题为“行稳致远,金融助力高质量发展”。周小川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,谈到数字货币、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(CIPS),以及国际资金清算系统(SWIFT)在当前地缘政治不稳定的情况下,会起到什么作用。

针对数字货币,他认为至少中国的数字人民币(e—CNY)设计是为了零售,为了百姓方便、商户方便,不是为了替代美元。

周小川说,既然不是按那个目标设计的,现在忽然给它派这方面的功能也不见得能撑得起来。虽然不排除数字人民币未来可能有跨境支付的前景,但是估计也是会注重于零售,跨境零售的应用,不是轻易地当做军事武器来使用的。

针对中国央行是否应该加快发行跨境数字货币,周小川表示,货币印多少可以自己决定,但是否能出去流通取决于应用。中央银行必须使得发行的货币真正在市场上,特别是在零售市场上有运用需求。而实际上,只有市场对货币有需求中央银行才发得出去,不是说印了就能出去的。

CIPS在设计上则是为了人民币跨境支付所设计,也就是人民币跨境支付和结算、清算走的系统。这个系统也允许其他币种,少数几种主流币种可以走,但是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多少走的。此外这个系统里也融入了一些通讯功能,但是通讯功能用得不多。周小川说:“这是现状,也不能指着它能干这件事或者那件事。”

至于被西方用来当做制裁工具的SWIFT,周小川则坦言,如果大量地把SWIFT作为制裁工具,应该考虑到别人一定可以找到其它的通讯渠道来继续完成贸易。但是SWIFT已经形成效率和市场规模,如果另开一个渠道,可能要有过渡期,影响贸易效率,也可能存在安全问题。要替代SWIFT要做很多事情,替代之前和过渡期间,可能会使贸易受到影响。
 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