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外交部:亚细安国家不是地缘争夺的棋子

字体大小:

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天(18日)说,亚细安国家是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旗手,不是地缘争夺的棋子。

据中国新闻网报道,汪文斌今天在主持外交部新闻发布会时回应美国—亚细安特别峰会将于5月举行一事,称当前亚太地区总体保持和平、稳定和发展的局面,值得各方倍加珍惜。

他说,亚太是合作发展的热土,不是大国博弈的棋盘;亚细安国家是促进地区发展繁荣的旗手,不是地缘争夺的棋子。

汪文斌呼吁美国顺应亚太国家和平、合作、共赢的共同呼声,在参与东亚区域合作时,尊重亚洲国家的政治制度,发展道路和文化价值,遵守开放包容、协商一致的“亚细安方式”,以实际行动落实支持亚细安中心地位的承诺,摒弃冷战思维和印太对抗“小圈子”,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和平、发展和繁荣的事,而不是相反。

美国总统拜登将于5月在华盛顿接待亚细安国家领导人,举行美国—亚细安特别峰会。白宫在峰会有关声明中提及对印太地区的承诺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