调查:20%中国毕业生有轻度就业焦虑

字体大小:

今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规模再创历史新高,带来的就业压力也进一步增加。与此同时,随着多地出现疫情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,就业需求和就业总量之间还存在多重矛盾,招聘“两头”抢手“中间”遇冷等现象凸显。另外,有20%毕业生面临轻度就业焦虑。

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,招聘平台对1万余名2022届毕业生调查发现,毕业生的就业焦虑真实且常发。20.09%毕业生表示有轻度就业焦虑,11.35%的毕业生存在中度焦虑。对于2022届毕业生来说,产生就业焦虑的主要原因在于“缺乏相关实习经历/工作经历”以及“缺乏岗位要求专业技能”,其占比分别为30.24%和24.66%。

记者调查发现,在今年招聘季中,出现一些新矛盾,尤其是人才供需矛盾突出,就业“两头”抢手“中间”遇冷现象明显。

对于制造业企业而言,博士和技工院校毕业生依旧抢手,而毕业人数最多的本科生甚至硕士找工作则相对困难。去年秋季,位于吉林长春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对招聘的2022届博士毕业生,除承诺的35万元以上年薪外,还有一次性安家费50万元(税后)(人民币,下同,约10万新元)。在中国重汽集团,一位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,博士入职可享受50万元的安家费和50万元的无息借款,再加上不低于30万元的年收入,博士入职总共可以拿到超过100万元的综合补贴。

在技工院校,毕业生同样抢手。山东蓝翔技师学院院长荣兰祥说,用人单位提前半年到学校来“预订”学生,谁给学生的工资高,学校就可以安排毕业生去哪家企业就业。

另一方面,疫情冲击之下,旅游业受到明显影响。旅行社经营者高扬从事旅游行业已经十几年,受疫情影响,近几年效益不佳。对于有着3300万从业者的旅游业来说,诸如疫情等突发卫生公共事件会给行业带来巨大冲击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