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海开展社会面清零攻坚九大行动

上海市官方宣布从4月22日起开展社会面清零攻坚的九大行动,包括清洁消毒行动,分区分批分级集中开展清洁消毒。(路透社)
上海市官方宣布从4月22日起开展社会面清零攻坚的九大行动,包括清洁消毒行动,分区分批分级集中开展清洁消毒。(路透社)

字体大小:

上海冠病疫情持续严峻,上海市官方宣布从今天(22日)起开展社会面清零攻坚九大行动,力争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。

根据“上海发布”微信公众号昨天消息,上海市委市政府部署上述九大行动。根据部署,全市将开展社区管控行动,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;检测筛查行动,采取分区分级检测推进模式;流调排查行动,重点对新增感染者开展流调;转运隔离行动,将感染者和密接等风险人群全部及时转运隔离。

九大行动还包括,腾换扩容行动,加快医疗床位和隔离房间周转;中医药干预行动,利用中医药降低发病率和提高救治率;清洁消毒行动,分区分批分级集中开展清洁消毒;“拔点”行动,集中力量拔点感染人数多、持续时间长、传播风险高区域;防外溢行动,坚持内防扩散、外防输出,进一步加强离沪人员管理。

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本月20日至21日在上海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,强调要坚持“动态清零”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,对疫情重点街镇社区、重点场所拔点攻坚,加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。

她提到,要抓好老城区疫情防控工作,加快阳性感染者的转运收治、密接人员的转运隔离,确保“四应四尽”、日清日结,坚决有力阻断传播链条。要聚焦感染人数多、程度深、比例高的小区和单位,逐个研究,一地一策,拿出具体方案,加快拔点速度。

另外,针对外界关心全市性封控还会持续多久,上海官方回应称,一旦实现社会面清零并不断巩固防控成效,就可以根据“三区”划分相关要求,逐步、分批、有序开放社会面人员流动和生产生活,直至完全恢复常态。

针对有小区已超过14天没有通报阳性病例仍未调整管控措施,有关部门回应称,考虑到目前上海疫情仍在高位,不同区域之间,特别是中心城区和郊区之间,人口密度、集聚性风险也不尽相同。对毗邻地区有较多封控区可能产生集聚性风险的区域,各区可实行提级管理。

该部门续称,有些防范区仍要求“足不出小区”,主要就是考虑防止集聚性风险,提级按“管控区”管理。这样的情况在中心城区较多。这是暂时的,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,在封控区的人越来越少,管控手势会相应及时调整。

根据上海卫生健康委通报,上海昨天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931起,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万5698人,新增本土死亡11例。

根据通报,死亡病例平均年龄84.2岁,最大年龄94岁(两例)。11位患者均合并有严重的多脏器基础疾病,且病情危重,包括冠心病,心功能不全,肝硬化终末期等,死亡的直接原因均为基础疾病所致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