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下月放宽航班熔断机制 允许非居民抵港

字体大小:

香港特区政府将于5月1日起调整抵港航班熔断机制,同时取消非香港居民入境限制,并于机场“检测待行”安排加入额外快速抗原测试。

据《明报》报道,新规定下,熔断机制门槛改为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机上五名或以上的乘客,或全机乘客总数的5%乘客确诊,以较高者为准;或有三名或以上乘客抵港确诊,以及有关航班允许一名或以上未能符合《预防及控制疾病(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)规例》指明条件的乘客登机来港,停飞日数也减少至五天。

当局解释,留意到社会各界对个别航线熔断机制的意见,包括认为相关触发指标过于严苛,而熔断机制自本月1日至本月20日共触发25次,影响数以千计准备回港的香港居民,容易打乱来港者行程,并严重影响航空公司的运作,加上目前与香港有密切往来的海外地区,疫情水平大致呈下降趋势并且相差不大,月初解除九国禁飞令后,输入个案比率不升反跌,由3%下降至1%,所以决定调整熔断机制门槛,以平衡市民大众及社会各界对恢复社交经济活动的期望。

港府也决定由下月起,允许过去14天曾在海外地区逗留的非香港居民,按与香港居民相同的登机、检疫及检测安排来港,包括完成疫苗接种、起飞前接受核酸检测取得阴性结果,以及预订指定检疫酒店。

当局解释,由于来自同一地区的香港居民与非香港居民的公共卫生风险相同,整体入境人流会按指定检疫酒店数目加以控制,加上海外抵港乘客仍须按严谨的入境防控措施,政府认为风险可控。

当局也在目前机场“检测待行”安排中,加入额外快速抗原测试,抵港者5月起须于接受核酸检测时,同时接受快速抗原测试。

香港今天通报新增574起确诊病例,15人染疫死亡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