选举投票日前公布民调 远见败诉被罚100万元新台币

字体大小:

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指控远见杂志在2020年总统大选前违法发布民调资料,开罚公司及代表人共100万元(新台币,下同,4万6000新元)罚款;远见不服提告上诉,但法院认定判决无误,判败诉。

据台湾《联合报》今天(23日)报道,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决指出,民众于2020年1月4日在远见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所经营的远见杂志网站,点击阅览标题为《政党支持度绿升蓝跌 三成民众对大陆印象变差》文章,内文提及,蓝绿两大政党的支持度已呈现大幅翻转的情况,怀疑间接影响民众的投票意愿。

第15任总统副总统及第10届立法委员选举的投票日为2020年1月11日。

中选会认定,远见公司于2020年1月3日(即选举投票日前10日起至投票时间截止前),发布有关选举的民意调查资料,违反总统副总统选举罢免法,于同年7月16日裁处远见公司及其高姓代表人各50万元罚款。远见不服,循序提起行政诉讼,请求撤销原处分。

远见主张,此案件原本台北巿选委会调查认为没有违法,建议不予裁罚,且民意调查内容,并非针对大选有关“候选人”或“选举”的投票意向,应不属选举民调,且问卷内诸多题目均为每年固定询问,政党支持度是指受访者平常对政党主张认同倾向之比例,也不是投票意向。

法院指出,北巿选委会的决议,仅具建议性质,仍须由中选会进行审议并作出是否裁罚;大选投票日将届之际,将民众有关政党认同度所为的意见表达,予以调查汇整计算的资料,符合选罢法所称“有关选举的民意调查资料”。

法院认定,原处分裁处远见公司及高姓代表人各罚50万元,已属法定最低罚款,此案件没有因个案情节,另有应审酌事项或依法应加重或减轻事由,此案件也没有裁量瑕疵或违反比例原则等情形,原处分并无违误,判远见败诉,可上诉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