港专家:放宽航班熔断机制对疫情反弹风险不大

字体大小:

香港特区政府昨天(22日)宣布放宽从5月1日起抵港航班的熔断机制触发门槛,港府专家顾问、中大呼吸专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认为,香港社会有一定免疫保护,放宽相关机制对香港疫情反弹风险不高。

据香港《星岛日报》今天(23日)报道,许树昌在电台节目上说,冠病疫情在复活节假期后没有出现反弹,相信是因第五波疫情至今已有约110万人确诊,实际上更可能有逾400万人有抗体,加上首剂疫苗接种率超过九成,第二针亦超过八成,社会有一定的免疫保护,疫情大反弹的风险较低。他估计,港府会再观察多两周,若没有出现明显大反弹,才进一步放宽社交距离措施。

针对港府放宽航班熔断机制,许树昌说,目前香港隔离设施充足,加上旅客上机前须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,抵港后也要立即进行核酸及快速检测,并接受七天酒店检疫,因此他认为放宽有关机制对香港疫情反弹的风险不高。

不过,他说,目前三岁至11岁儿童疫苗覆盖率仍不理想,首针接种率约65%,第二针接种率更低于40%,情况仍令人担心。他强调,学生上学前进行快速检测,只能找出病毒量较高的个案,不会增加免疫力,不能取代接种疫苗,因此港府仍需要继续推高相关年龄群组的接种率以达至安全水平。

被问到目前是否适合进行全民检测,许树昌认为,这需要考虑几个因素,包括香港疫情是否一直维持三位数、不再进一步回落,以及中国大陆是否继续坚持“动态清零”的防疫政策。

他说,“动态清零”是国家政策,若大陆坚持,而香港疫情未达清零,但又想与大陆通关,届时可能需要进行全民检测。他续称,近期确诊人数由600多人下跌至500多人,疫情似乎正在回落,因此不急于现在进行全民检测。

港府昨天宣布放宽航班熔断机制,同时取消非香港居民入境限制,并于机场“检测待行”安排加入额外快速抗原测试。

新规定下,熔断机制门槛改为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机上五名或以上的乘客,或全机乘客总数的5%乘客确诊,以较高者为准;或有三名或以上乘客抵港确诊,以及有关航班允许一名或以上未能符合《预防及控制疾病(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)规例》指明条件的乘客登机来港,停飞日数也减少至五天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