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外交部称美澳在南太地区推行“新门罗主义”不会得逞

字体大小:

中国与所罗门群岛早前签署了安全协议,引发美澳等西方多国担忧并批评缺乏透明度;中国外交部今天(27日)再回应称,美澳尝试在南太地区推行“新门罗主义”不会得逞。

据澎湃新闻报道,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天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,中所两个主权国家间开展正常的安全合作,符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,合理合法,无可指摘。

他批评美澳对中国的指责是双重标准,当美国在南太平洋地区开展核试验、美英澳签署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协定(AUKUS)时,都不强调公开透明。

汪文斌强调,美澳应当尊重南太岛国独立推进对外交往合作的权利和自由,尝试在南太地区推行“新门罗主义”,不得人心,也不会得逞。

据路透社今天报道,澳大利亚国家情报局局长希勒(Andrew Shearer)说,堪培拉担心在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署的安全协议下,部署在所国的中国警察会采用过去在香港平息反政府示威的“残酷”手法。

澳洲内政部长安德鲁斯(Karen Andrews)周三在澳洲电台“4BC”上也说,中国“非常有可能”向所国派兵,并认为所国宣布该协议的时机是对澳洲选举的一种政治干预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