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湾第一季经济增长料为近两年最低

字体大小:

台海两岸同时面临疫情再起的难题,中国大陆严格的封控措施恐对台湾高科技制造业造成打击,台湾过去两年来出色的经济增长动能势将放缓。

据彭博社报道,台湾主计总处将在周四下午公布第一季GDP概估统计。根据彭博调查,14位经济学家的增长率预估中值为2.8%,料创下2020年第二季以来新低,有别于这段期间以来至少都在4%以上的成绩。

由于中国大陆坚持动态清零策略,自3月底以来于台商工厂聚集的上海及昆山等地实施封控,包括台积电、鸿海及友达等电子大厂的生产线或供应链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。

巴克莱银行资深经济学家Brain Tan于采访中指出,中国大陆封城已对台湾第一季经济增长率造成影响,第二季会面临更大的挑战,因为封控的冲击将会全部实现。

台湾政府公布的台湾3月景气分数下滑至2020年末来最低,灯号降温为代表稳定的绿灯;领先指标及同时指标均下跌,显示景气扩张力道趋缓。

在俄乌军事冲突正加剧全球通胀压力并抑制需求之际,中国大陆的防疫封控为依赖外贸的台湾经济造成更复杂的局面。此外台湾本土疫情在近期快速增温,政策定调为走向稳健开放,但是否能达到兼顾经济发展与正常生活,还待观察。

法国外贸银行的经济分析师埃雷罗(Alicia Garcia Herrero)与吴卓殷在报告中称:“如果台湾朝向所谓的与病毒共存模式,而且中国大陆的封控能早点结束,台湾经济所受的影响便有限。”不过企业获利与资本流出仍面临风险。

上个月一场全台大停电也突显经济另一项隐忧电力吃紧。台湾3月份工业生产年增率放缓至2.15%,创下2020年5年以来新低,ING银行首席经济学家Iris Pang在一篇报告称,主要就是受到当月爆发大规模停电所影响。

随着确诊人数快速攀升,居家办公与在家上课的民众变多,用电量急升,根据台电网站显示,周三下午系统供电余裕紧涩,供电稳定度隐忧对经济负面影响的问题再度浮上台面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