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景气指数降至2020年来最低

字体大小:

智联招聘发布《2022年一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》。数据显示,随着中国国内疫情反复、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,2022年第一季度高校毕业生CIER指数(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)为0.71,降至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最低点,明显低于全国1.56的水平。从环比变动来看,招聘需求人数下降6%,求职申请人数上升16%。

据中新经纬报道,根据报告,从供给端来看,不同届别高校毕业生求职人数变动具有周期性特征。2021年7月之后,2021届毕业生人数逐渐下降,而2022年的毕业生进入求职市场,求职人数在8至11月逐月攀升,进入2022年后,求职人数大幅上升。部分地区疫情出现反复,互联网和教培等行业裁员,对就业市场构成一些不利影响。

报告显示,招聘需求最多行业为互联网/电子商务、中介服务、专业服务/咨询业,从需求占比来看,不同行业招聘需求集中度更高,招聘前三行业的占比达36.4%。求职人数最多行业为互联网/电子商务、房地产/建筑、专业服务/咨询、计算机软件等。

招聘需求最多城市分别为北京、深圳、上海、广州、成都;而求职人数最多城市分别为北京、成都、广州、上海、深圳。由此可见,尽管一线城市的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,但其招聘供求总量仍然较大,由于供给明显多于需求,因此使得就业竞争激烈。

报告显示,中国一季度民营、上市公司、股份制企业就业景气较好,国有企业就业竞争激烈。上市公司、民营企业、外商独资企业的就业景气相对较高,其次是股份制和合资企业,而国企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。报告指出,与民营企业等相比,国有企业在疫情期间的招聘需求并未出现明显缩紧,由于毕业生的“求稳”心态,使得国有企业供给人数上升明显,进而导致就业景气指数出现下降。

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

热词